十八丁 Kuala Sepetang #2

            继上次的文章后,有人留言我在最后一段提到我要去开始我的实习了,以为我会在文章里说清楚我的实习工作,结果却草草结尾,对于实习工作一事一字不提。我在这里先向他道歉,因为我写上次那篇文章时并未想到记录工作相关事项,只是单纯地记录我在那里的第一个早晨。而我也答应了要多写一篇文章,告诉他关于我的实习工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首先,我先大致交代一下我的实习地点。正如我之前说到的,我在一个名为十八丁(Kuala Sepetang)的渔村里实习。想必会让大家好奇我的实习工作的也是这点吧?在一个小小渔村能有什么工作机会呢?难不成是我的实习是捕鱼?非也。其实,我是在这儿的社区管图书馆当图书馆管理员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这间社区图书馆,是现任十八丁州议员YB蔡依霖联合一些非政府组织所发起的一个计划。图书馆有自己的名字,叫“角头间”,但当地人更喜欢叫她“老卜间”。从“角头间”名字,就能猜出这间图书馆的地理位置——没错,她座落在一个转弯处。这间图书馆座落在十八丁过港。为何叫过港?那是因为十八丁可分为两个区块,一个是主要小镇,另一个是在河对岸的住宅区。这两个区块中间有一道天桥连接着,但是这道天桥也是前一两年才兴建完成。在此之前,凡是要过岸的,都要搭乘一艘小船,每趟三十仙。
但是为何叫“老卜间”呢?回顾一下这个图书馆的历史。她的前身是一间咖啡店,而州议员他们把这里租了下来,并在征询过屋主的同意后,将这里改造成了一间图书馆。这间图书馆并非由承包商改造而成,而是靠着一群大学生义工设计并和当地居民一起建成的。改造至今,大概至少有三年历史了,但我并没有去确实查证,所以也无法说明。我的猜想是,“老卜间”以闽南语发音(这里的人多数都使用闽南语),其音与“老铺间”(老店)闽南语发音相似。当然,也有可能是和“老破间”的闽南语发音相似,毕竟这件图书馆的确有点破旧。

介绍完了我的工作地点,现在来说一说我的工作吧。我在这里的主要工作有两个。第一个一是重新整理整个图书馆并系统化图书馆的运作。正如我所说,图书馆的改建和设立是由大学生义工和当地居民合力完成的。图书馆当初在设立的时候于改建上消耗太多时间,而大学生是利用假期时间来进行这个企划,时间十分有限,因此当时并没有时间策划图书馆的运行。而现在我来到了这里,就是要补足这个空缺。
我最想要系统化的,便是图书馆的藏书。别小看这个小小的图书馆,其实她的藏书不论数量或是类别都可算是非常多非常丰富的。然而,这些书的编排却十分杂乱,即没有跟着书的语言来排列,更没有跟着其内容的类别来分区,甚至有一些书不是一列列整齐排好,而是好似山一样堆在一起。如此杂乱无章的图书馆,怎叫人有兴致去翻找自己想要阅读的书籍?这对我而言是难以忍受的,是一间图书馆不该有的样子。所以我要将图书馆的藏书全都重新整理一遍,给她们分门别类然后再编码,让每一本书都有自己专属的位置。这样,来图书馆的人们就可以更顺利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籍,好好品味书本里的知识。
第二个工作,也是这个社区图书馆当初设立的目的,那便是提升这里的阅读风气。确实,这里的阅读风气颇为低迷。这里的中老年人都是未曾受教育的渔民,他们没有阅读习惯这也是无可奈何。然而这里的儿童少年都能读能写,但他们却都不怎么爱阅读。放学之后,经常可以看到小孩子骑着自行车,少年骑着摩托;他们宁可顶着大太阳毫无目的到处溜达,也不愿到有风扇的图书馆里阅读。阅读风气的低迷,我想大概是因为他们对于知识的不重视吧。因此,我希望能在这里的三个月让他们多多少少更重视知识,更喜欢阅读。当然,如果情况允许的话,我更希望能顺带鼓吹这里的写作风气。

以上,就是关于我的工作的一些介绍。当然这些都只是一些比较简略的介绍。往后,我可能会再更详细地记录我的工作的点点滴滴。非常谢谢那位友人的小小提点,让我又有更多题材了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十八丁 Kuala Sepetang #4

不必拯救的方言

祭树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