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丁 Kuala Sepetang #3

        好久没有好好地记录我在这里的生活了。自从上次开斋节休假后,体内的惰性又渐渐滋生,让我一直提不起劲去开个文档。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三个星期。现在也是时候好好回顾并记录一番了。
        先来说说开斋节那个星期发生了些什么吧。

开斋节的那个周末是我在十八丁的第一个周末。开斋节时,办公室休假一个星期,而我也可算是随着一起休假。原本想要趁着假期回家,无奈佳节期间一票难求,我只能继续待在这个小渔村里。这段时间的十八丁比平时更为热闹,因为十八丁这小小的渔村在马来西亚却是小有名气的生态旅游景点,以红树林闻名。红树林孕育了大量不同物种的生物,形成了一个自己独特的生态。这些生态资源,成了十八丁发展为生态旅游景点的资产。
自从星期五,这里的人潮便开始增多,到了星期六更是达到了巅峰。走在大街上,到处可见来自各地的游客。不只是十八丁的主要街道,就连我工作的那间位于过港小渔村边缘的社区图书馆,也偶尔有人来参观。有时候刚刚睡醒,睡眼惺忪、头发蓬乱地走下去,突然惊觉有人正在楼下参观,令我有些难为情。

       要说起这假期我都在干些什么,还真是没干什么,每日尽是耍废。每日一睡醒就无所事事,也不知道要做什么。为了不让自己太无聊,我便照旧进行工作日时的行程。早上睡醒洗漱后就去吃早餐,然后待在办公室里(上司打了一串办公室钥匙给我);或看书,或玩游戏,或看看电影。就这样到了下午,就回到图书馆,继续整理图书馆,直到晚餐时间。吃过晚餐,又回到办公室继续颓废。就这样日复一日。
       直到某一天的傍晚时分,我准备回去图书馆的时候,走上了那条天桥。走到了天桥的顶端时,我一如既往地看向桥外。太阳开始落下,却又尚未夕阳时分。此时的阳光不似早上的阳光清澈,没有下午的金黄色,更没有黄昏的那种橙黄色。此时的阳光,是淡淡的灰白色。
       我下了桥,骑着脚车走在那条即使只是摩托车迎面而来也要让到一旁的小径上。这里的地面都湿了,上面泛着水光。奇怪了,我记得今天没有下雨啊?再往前骑,看见几个村民拿着扫把和水管,在清洗家门前的小路。水光一片,竟延伸到了屋子里。今天是什么特别的大日子吗?为什么突然大扫除?带着疑惑,我又慢慢往前走。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光景。一直回到了图书馆,我发现图书馆的地板也是湿的。屋主赤着脚,提着水桶和拖把从里面走了出来。我逮着这个机会,问了屋主。“Uncle,为什么突然洗地?”“刚才大涨潮啊,水进到屋子里,满地都是泥。”此时的我恍然大悟。
       关于这个大涨潮,在去年就已经略有耳闻。那时候因为功课需要而与十八丁结缘。那时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现在的老板,并且访问了她。在那时候便已经听说过大涨潮的事情了。大涨潮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后来在剪辑影片时,为了得到一些大涨潮时的画面,特别上网搜寻了一下。找到的画面,是来自某电视台的新闻片段,那时候是灾情较为严重的时候,水已经高到快过膝盖。然而最让我惊讶的是,片段里尽管水淹得很高,仍然有民众在茶室里喝咖啡聊天。当时我看到这画面觉得有点惊讶,为何水都淹到那么高了他们还可以那么淡定?但是这淡定中,我想还是带有一些无奈的。在这里生活久了,每年都遇到大涨潮,久而久之就适应了,所以都不当一回事。
  “明天应该还会再涨潮一次,后天应该就不会了。”屋主看了一下河水,笃定地说道。我很诧异,莫非屋主可日观天地夜观星象领悟天地玄妙?那他岂不是再世诸葛亮?又或许他听得懂潮水的声音?不过,我想应该是不可能的吧,这太玄乎了。
  我看着大河,潮水一进一退。那艘停在图书馆对面,平时只看得见一半的船,现在完完整整地映入了我的眼帘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十八丁 Kuala Sepetang #4

不必拯救的方言

祭树文